专家人才
姓  名: 张兴旺
职  称: 研究员
学  历: 博士研究生
电  话: 0512-62872655
通讯地址: 苏州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
电子邮件: xwzhang2021@sinano.ac.cn

简历: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获得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中科院“率先行动”引才计划择优支持、苏州姑苏青年领军人才等。 2009年获得山东大学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学士学位。2014年获得复旦大学光学专业博士学位,博士期间在密歇根大学-安娜堡联合培养一年。2014年-2021年,先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以及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自2021年3月开始任中科院苏州纳米所i-lab研究员。

  主要从事纳米光子器件的研究。以新型光学材料为基础、先进纳米制造为手段,研究纳米甚至埃米尺度下的新颖光学特性以及开发相应的功能性光学器件。并且进一步地利用光场、机械场及电场等多物理场的耦合,研究器件的多功能集成。同时以下一代光子集成芯片的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为导向,在生物医学传感、光学成像等交叉学科领域开展应用基础研究,服务于国家在物联网,可穿戴传感,智慧健康,智能机器人等光电信息产业上的重大需求。目前承担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中科院“率先行动”引进人才计划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苏州市姑苏青年领军人才计划和基础研究试点项目等。在Nature Nanotechnology、Nano Letters等期刊发表二十多篇论文,有多项研究成果被美国国家纳米技术计划(NNI)官方网站、Science Daily、Physics.org、人民网、科技日报等全球两百多家知名媒体报道,并获得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颁发的Research Excellence Award。 

研究领域:

  1. 完全基于二维半导体的原子层量级厚的微纳光子器件 

  2. 基于2D/3D范德华异质集成的微纳光子器件 

  3. 基于多物理场耦合的多功能集成光子器件 

社会任职:

 

获奖及荣誉:

 

代表论著: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