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人才
姓  名: 张永毅
职  称: 研究员
学  历: 博士研究生
电  话: 0512-62872949
通讯地址: 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
电子邮件: yyzhang2011@sinano.ac.cn

简历:

张永毅,1981年生人,男,博士,九三学社社员、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青促会会员。现任苏州纳米所轻量化实验室副主任、江西省纳米技术研究院纳米材料部主任。2002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2008年北京大学物理化学专业博士,后在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美国南达科他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年加入中科院苏州纳米所。近年来主要从事烯碳纤维连续制备与创新应用研究,突破了碳纳米管纤维连续高性能化技术,实现了高性能碳纳米管纤维的连续制备;解决了大丝束金属复合碳纤维黑心难题,完成了全丝束规格金属复合碳纤维的工程化制备,产品在多处实现进口替代应用。

5年:主持国家重大项目/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其他省部级项目多项,主持项目总经费6000余万元;出版专著1本,在ESMAFMNMLSmall等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申请专利70余项,授权20余项。荣获省部级科技奖一等奖2项(20202022)、江苏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2014,排第2)等荣誉。

研究领域:

1)烯碳纤维的可控制备与创新应用:致力于碳纳米管纤维及其复合纤维的连续制备与高性能化技术攻关与创新应用。

2)连续纤维增强复合材料3D打印技术研究:致力于热塑/热固树脂基连续纤维3D打印线材、打印装备、复合材料3D打印技术攻关等。

3)烯碳材料的高有序组装与特性研究:主要关注石墨烯、碳纳米管等纳米基元的可控组装方法、高有序组装结构与新奇特性等。

社会任职:

 

获奖及荣誉:

 

代表论著: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