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人才
姓  名: 张学同
职  称: 研究员
学  历: 博士研究生
电  话: 0512-62872821
通讯地址: 苏州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
电子邮件: xtzhang2013@sinano.ac.cn

简历: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先进材料部主任,博士,中科院引才计划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生导师,伦敦大学学院(UCL)访问教授、兰州大学兼职教授、南京工业大学兼职教授、英国皇家学会Newton Advanced Fellow、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江苏省创新创业“双创计划”引进人才,苏州市“纳米节能技术与低碳建筑应用”重点实验室主任,“气凝胶”团队负责人,美国化学会会员,中国硅酸盐学会溶胶凝胶分会理事,中国化学会纳米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奖会评专家(材料组),中国气凝胶国家标准编制组成员。 

  主要从事气凝胶材料的结构设计、控制合成及应用研究。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相关领域的顶级杂志如Advanced Materials 、ACS Nano 、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Nano Energy、Materials Horizons、Small、Chemical Communication、Macromolecules 等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影响因子超过10.0的论文20余篇,论文SCI 总被引超过5300次,单篇SCI被引超过100次的论文13篇,H因子37。研究成果多次得到ACS News Service、Weekly Press Pac、Phys.Org、Chemical & Engineering News、Science Daily、Optics & Photonics News、Asian Scientist、Technology Network、EurekAlert和新华社、人民网、中国科技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网站、中国政府网、中青在线、凤凰网、中国日报等新闻媒体广泛报道,多次受邀在Small,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arbon, ActaPhysChim Sin 等国际著名杂志发表研究成果。申请了中国发明专利62项(27项已获得授权),PCT专利2项,其中10余项中国发明专利已经实现商业化转让。某些研究成果已被一些大型企业(如浙江传化化学集团公司、苏州同玄新材料有限公司等)推广使用。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 

  曾获得北京理工大学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北京理工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指导的学生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挑战杯”北京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北京理工大学优秀学位论文奖、北京理工大学“材料之星”奖等多种荣誉。 

研究领域:

  长期开展高性能气凝胶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在气凝胶的结构设计与表征、溶胶-凝胶化学、凝胶的功能化改性、凝胶的干燥、气凝胶的应用研究等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经验。研究对象涉及: 

  1) 低维碳材料 

  2) 功能高分子材料 

  3) 有机/无机杂化材料 

  4) 纳米复合材料 

社会任职:

 

获奖及荣誉:

 

代表论著: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