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人才
姓  名: 张凯
职  称: 研究员
学  历: 博士研究生
电  话: 0512-62872973
通讯地址: 江苏省苏州市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
电子邮件: kzhang2015@sinano.ac.cn

简历:

  张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42007年在湖北大学分别获得物理学学士和材料学硕士学位;2011年获香港理工大学博士学位。历经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科研工作,2015年入职中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入选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引才计划并获择优支持;获评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纳米研究青年科学家奖(NR45Young Innovators Award)、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创新奖”一等奖等。现担任中国电子学会青年科学家俱乐部半导体科技专委会副秘书长、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微纳专委会材料组组长、江苏省材料学会理事、苏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委员;IOP Publishing中国区顾问编委、InfoMat 青年顾问编委,JPhys MaterialsSpring Nature集团旗下Advanced Materials and Devices 以及功能材料与器件”等期刊编委。 

研究工作 

  致力于二维材料与器件的研究,聚焦黑磷等窄带隙二维半导体、拓扑材料的可控生长及其红外、太赫兹激光与探测器件的应用突破。迄今在Nature Materials, 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anced Materials 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论文他引4000余次;授权美国和中国发明专利16项;近年来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做邀请报告40余次,多次担任会议组委、分会主席、大会副主席等。主持承担了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研制、杰青、优青、面上,中国科学院、江苏省、苏州市纵向以及企业产学研横向等多项相关项目。 

研究领域:

  1. 二维材料CVD/CVT/Flux/MBE生长; 

  2. 室温太赫兹探测器; 

  3. 片上集成光源器件(红外可调谐激光器、激子发光器件、量子光源等); 

  4. 大功率超快激光器。 

社会任职:

 

获奖及荣誉:

 

代表论著: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