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人才
姓  名: 蔺洪振
职  称: 研究员
学  历: 博士研究生
电  话: 0512-62872740
通讯地址: 苏州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
电子邮件: hzlin2010@sinano.ac.cn

简历:

  1998年获清华大学化学系学士学位,2004年获中科院化学所物理化学专业博士学位。2004-2006年在日本名古屋大学做博士后,获JSPS奖学金。2006-2009年在瑞典隆德大学做博士后,获玛丽居里奖学金。2009-2010年在比利时鲁汶大学任研究助理。20109月加入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近年来在开发新型二次电池电极材料和运用和频振动光谱技术研究锂金属电池、电化学催化体系等方面取得了突出进展:开发了一系列新型二次电池正极和负极材料,创造性地将单原子催化、缺陷催化等概念引入到锂硫电池电极材料设计中,提高了电池器件的循环稳定性和倍率性能;设计制备了独特的原位和频电化学池结构,通过集流体倒置和极片打孔技术,有效地模拟了实际器件的工况条件,首次实现了锂硫电池体系的原位和频光谱观测,揭示了多硫化物的界面吸附和演化机制;发展了利用高活性离子液体处理锂金属电极构筑高效稳定的有机/无机双层固体电解质中间相(SEI)的技术,并采用和频光谱表征了有机层组装过程和SEI防溶剂腐蚀的机理;运用原位和频光谱技术表征了基于石墨炔的电化学换能体系的作用机制,揭示了石墨炔在离子吸附时发生的可逆烯炔转换过程,还运用有机物电催化氧化或还原体系的反应途径。相关科研成果在Nat. Comm.Angew. Chem. Int. Ed.Adv. Funct. Mater.Energy Storage Mater.Nano EnergyNano Lett.ACS Appl. Mater. InterfaceJ. Power SourcesJ. Phys. Chem. Lett.ChemSusChemSmallACS NanoNanoscale等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参与编写英文专著《Organic Optoelectronics》,并多次在有影响力的学术会议上做邀请和口头报告。 

  拟招生方向 

  1. 新型锂电池与电催化 

  2. 原位光谱表征 

  3. 石墨烯二维碳材料的相关运用 

研究领域:

  高能量二次电池电极的设计与制备及界面机制原位界面光谱表征 

社会任职:

 

获奖及荣誉:

 

代表论著: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