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人才
姓  名: 张智军
职  称: 研究员
学  历: 博士研究生
电  话: 0512-62872556
通讯地址: 苏州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
电子邮件: zjzhang2007@sinano.ac.cn

简历:

  张智军,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4年和1987年在西北大学分获学士和硕士学位。1998年在日本关西学院大学获理学博士。此后曾在北京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加拿大国家研究院和McGill大学从事纳米科学研究。2007年底回国加入苏州纳米所。迄今为止在包括Nature MaterialsNano LettersAdvanced MaterialsBiomaterials等国际学术刊物发表论文70余篇,引用3400次;获美国专利1项、中国专利6项。曾获苏州市高层次紧缺人才(2008)、苏州工业园区科教领军人才(2011)以及日本学术振兴会Invitation Fellowship2011)等荣誉。 

  近年来在新型高效纳米载药系统以及诊疗一体化纳米平台的构建等方面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新型二维纳米材料氧化石墨烯对抗癌药物阿霉素400%的超高负载率以及可控联合载药和靶向递送。在此基础上,开展了多模态诊疗一体化纳米平台的构建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2010年以来发表的40篇代表性论文中,单篇引用超600次的1篇,超200次的2篇,超100次的4篇;8篇入选Top 10 most read/cited、亮点或封面文章;受邀在国际著名学术刊物撰写综述3篇、纳米医学专著章节2篇。“新型纳米载药体系研究”获2015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2)。 

  近年来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部973重大研究计划以及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等科研课题。目前主要研究方向:(1)新型纳米载药系统和诊疗一体化纳米平台的构建。2)生物材料(包括3D生物打印材料)与干细胞再生医学 

  
 

研究领域:

1. 纳米生物医学;

2. 纳米材料化学;

 

社会任职:

 

获奖及荣誉:

 

代表论著: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